欢迎来到大健康中国网 现在时间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健康讲坛 >> 儿童健康成长发展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0
浏览量:7327         发布时间:2023-05-09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

 

食品安全常识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的食品。

3、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乱扔垃圾防止蚊蝇孳生。

 

如何判别伪劣食品?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草莓像蜡果⼀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C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六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七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

 

什么是药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二条规定: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

什么是假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一)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二)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三)变质的药品;(四)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

 

常见的药品虚假宣传广告?

广告内容中带有一些绝对化的语言,如“疗效最佳”、“根治”、“安全无副作用”、“国家级新药”、“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治愈率、有效率达100%”等,还有一些声称“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的宣传,这些都是违法药品广告,千万不能相信。

如何正确使用非处方药?

俗话说 “是药三分毒”。非处方药虽然是经过医药学专家的严格遴选,并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但它们仍然是药品,因此,在使用时同样要十分谨慎,使用时应注意:1、正确选用有“OTC” 标识的非处方药。2、仔细阅读标签、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3、认真检查所选药品有无批准文号。4、注意药品的内外包装是否有破损及有效期。5、严格按说明书用药,不得擅自超量、超时使用,若有疑问要向医师咨询。6、按要求贮藏药品,放于小儿不可触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