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大健康中国网 现在时间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养老
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体系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健康养老服务
0
浏览量:35785         发布时间:2019-01-28

   提案案由: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的一大社会问题。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人69.54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8.3%;65岁以上老年人为37.43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0%,我市和全国一样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高龄、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医疗健康养老的照料、康复、护理服务需求日益突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积极推进医养结合作为医疗、养老、护理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是解决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现状调查:目前,我市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国家公立医院基本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为居家养老提供了医疗保障。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了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开通率达到99.87%:全市养老机构能给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率为77.01%;为65岁以上老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48317人,家庭医生签约225770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91.31%。

  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政策难以真正有效落实,由于医疗、养老领域不同,至今仍然难以打通最后一公里,医养结合的制度、工作机制等更加需要在政府统筹下进一步完善。而且专业队伍缺乏,服务水平处于低位徘徊,医养结合型专业护理人才极度匮乏。此外,高龄、失智失能和农村养老人群遭遇养老尴尬。他们所依赖的生活照料和更加专业的护理服务、优质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均衡下沉。

  市政协委员宋煜敏建议:积极探索运行机制,将政府医养结合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如在医养结合机构的规划布局、土地使用、准入条件、医保定点、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融资信贷渠道方面落地,解决弱势群体的刚性需求。

  推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型升级,承接基层群众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康复回社区,居家养老公共服务等。同时,加强医养服务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养老人群新的特殊护理需求。

  推进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的有序共享,合力参与医养服务发展的格局,从根本上解决“养老不医护、治病不养老”的问题,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来源:和合承德网

Tags: